走势一派乐观 赴港上市的物业公司无一亏损!

2020-04-09 10:50:17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近日,港股22家物业上市公司已经披露了2019年度的业绩。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物业板块的业绩却呈现出一派乐观的走势。

赴港上市的物业公司无一亏损!

绝大部分物管企业在营业收入、净利润上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近九成的物管企业净利润增速超过2018年同期水平。

有分析人士指出:“物业股2019年平均涨幅56%,且估值和行业发展空间大、竞争白热化尚未到来,2020年的物管行业值得关注。”

640.jpg

制图/潘蕾伊

从市值上看,截至4月8日港股收盘,有7家物业服务企业市值突破100亿港元,分别是: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保利物业、中海物业、绿城服务、新城悦服务、永升生活服务。其中碧桂园服务市值最高,达845亿港元,遥遥领先于在港股上市的其他物企,甚至高出第二名的雅生活服务300多亿港元。

640.jpg

制图/潘蕾伊

从估值水平看,排名前十的物企上市公司市盈率水平均在35倍以上,保利物业市盈率最高。

对于资本市场的普遍看好,《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克而瑞首席分析师孙杨,他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呈下滑态势,因此物业作为资产管理的一种方式,是资本目前最看重的方向。尽量估值偏高,但是短期之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因为地产相比较其他资产风险较低,同时‘房住不炒’也是政府鼓励的方向,因此未来房屋空置率不会太高,物业收缴率自然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再结合疫情看,人们出行减少,居家增多,未来对物业的重视程度也会大大增加。“

640.jpg

制图/潘蕾伊

从在管面积看,彩生活的在管面积为3.6亿平方米,是在港上市的物业公司中最大的。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绿城服务和中海物业的在管面积都在1亿平方米以上,分别为2.8亿平方米、2.7亿平方米、2.3亿平方米、2.1亿平方米和1.5亿平方米。

此外,随着物管行业跑马圈地的加速,去年在管面积增速最快的物管企业是时代邻里,达到104.7%。佳兆业美好、雅生活服务、银城生活服务、永升生活服务在管面积增速也超过了60%。

值得注意的是,在22家物业上市公司披露的2019年业绩中,碧桂园服务在市值、储备面积、营业收入和合约面积、营收增速、毛利率上都位于榜首。

对此,孙杨表示:“物业行业目前还不是很集聚,能取得优秀的业绩取决于背靠的母公司有多强大。”

碧桂园服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以业主满意为核心,做好基础物管,物业管理为业绩压舱石,并围绕业主生活的方方面面来布局轻资产的增值服务。同时,来自兄弟公司和第三方合作方的面积增长清晰可见,外拓能力持续加强”。

此外,对于物业行业在2020年的未来走向。孙杨还表示:“从宏观层面上来说住宅体系的存量很大,其次地产行业逐渐由增量向存量转变。物业服务虽然涵盖多个层面,但目前主要还是以住宅管理居多。因此,今年疫情的突袭是物业行业的发展良机,老百姓疫情期间宅家频率增加,物业粘性更强,优秀的物业管理也会让业主对这个行业有更清晰的认识,体会到其重要性。”

关键词: 物业公司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