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前一句是什么?出自哪里?

2020-05-22 16:39:38    来源:百度百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出自古代的《警世贤文·勤奋篇》。

原文:有田不耕仓禀虚,有书不读百子孙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少壮不经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度。

译文:有田不耕就会荒废了,有书不去念就会使子孙后代愚笨。宝剑的锐利刀锋是从不断的磨砺中得到的,梅花飘香来自它度过了寒冷的冬季。喻义要想拥有珍贵品质或美好才华等是问需要不断的努力、修炼、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达到的。 年少时不努力学习,到时老了后悔就来不及了。

扩展资料:

赏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对仗整齐,语意直白,但一直流传至今说明字面的简答易并不代表意思的简陋。宝剑之所以能锋利可用,是出于艰苦卓绝的磨砺,梅花之所以有暗香盈袖,是源于经霜凌寒的成长。

宝剑磨砺,是从触觉和听觉的角度写剑锋的阳刚,后一句的梅花苦寒是从嗅觉和视觉的角度写梅花的阴柔,一刚一柔一阳一阴,简单十四个字,就让人有寒光剑刃出鞘而至回,梅蕊清香扑面而来的强烈感受。

这种动态的重中含锐,静态的柔中带韧,婉转的说明,所谓答成就,是来自现实生活中的一次次打击和磨砺,极具中国古典文学的美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