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是神圣的职业 为什么会被叫臭老九?

2020-05-22 16:53:34    来源:趣历史    

中国自古就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历朝历代都把孔子奉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连皇帝都要尊重自己的老师。可见老师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

可是这样一个尊师重道的国家,为什么老师这个职业还有“臭老九”这样的称号呢?“臭老九”这个词重点是在“老九”上,古人常说“下九流”,那“臭老九”和“三教九流”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先来说,“三教九流”,如今关于“三教九流”的说法不一,但“三教”基本可以断定就是指儒道佛,而“九流”的定义就比较难说了,但是无论哪一种都没有将教师和知识分子列为下九流。所以“臭老九”和“三教九流”并没有关系。其实教师被排在“老九”,始于元朝。蒙古人统治中国后,将人分成十个等级,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可见知识分子和教师的地位之低。但元朝并未有“臭老九之说”。所以“臭老九”也并非是元朝人所创。

旁说一句,为什么元朝将知识分子和教师的地位排的如此之低?主要是因为蒙古人是游牧民族,生产力低下,在草原上哪里草场肥沃就迁移到哪里,四处征战。所以一方面蒙古人并不希望“礼仪道德”来禁锢人们的思想与行为,另一方面,居无定所的蒙古人也并没有用儒家思想来长期统治人民的习惯。这种民族惯性一直持续到元朝仍无法消除,自然对好为人师、满口仁义道德的儒家知识分子充满了厌恶。

“臭老九”一次第一次出现在史书上是在清朝。满族人虽然也是游牧民族,但有心学习接纳汉族儒家文化,所以就没有元朝人那样歧视知识分子,但“臭老九”一词确是在清朝出现的。真正让“臭老九”这个词焕发生机的其实是在“文革”时期。文革将改造批斗对象分成“地、富、反、坏、右、叛徒、特务、走资派”,同时由于“知识分子”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越有知识越反动”,所以把“知识分子”和教师排在第九位。而很多知识分子都给人一种“酸腐”“高傲”的感觉,所以就把知识分子和教师称为“臭老九”。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