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被人暗算 燕云十八骑为何没保护他?

2020-05-28 15:54:45    来源:开卷谈史    

三国时期,虽然有很多名将一生勇猛无比,但也摆脱不了“井上瓦罐”的悲惨命运。比如吕布、关羽、张飞、颜良等名将就均死于非命。尤其燕人张飞就死得比较惨,而且还有些窝囊。

无论在正史还是演义里,这位可以比肩吕布的三国猛将,竟然最后都死在了自己手下范疆(《三国志》里叫范强)、张达两个末将手里。

按《三国演义》的描写,范、张二人晚上跑到主将帐中杀了人,还把首级割了下来,再然后浑身是血的出了大帐,之后还可以逃跑。范疆、张达二人藏着刀进帐篷没有被人怀疑,并在犯罪后也没有一个人拦截,最后还可以跑路,这点就有些匪夷所思了。

毕竟张飞是蜀国上将,中军帐有不少卫兵,帐门口有站岗的士兵,同时他还有贴身保镖,此前更有亲卫队——燕云十八骑。可是到了范、张两人把张三爷的脑袋割下来了都无人问津,整个过程让人看不懂。尤其是张飞的燕云十八骑竟然对其不闻不问,这点似乎很不科学。

燕云十八骑最早亮相于《三国演义》第十四回。原文写道:“十八骑燕将,保着张飞,杀出东门……”当时,张飞醉酒打了吕布他岳父曹豹,结果引来吕布偷袭徐州。

三爷因为喝多了头脑还不清醒,因此手下的贴身亲卫队十八骑燕将保护他杀出了重围,并平安到达了小沛。吕布手下的兵战斗力不弱,而且人数众多,而燕云十八骑可以保护醉酒状态的张飞成功突围并没有损失一个人,由此可见他们的忠心与英勇。

按道理来说,张飞已经升到了五虎上将的地位,十八骑应该更加重视并保护好自己主将的安全才对,可是范疆、张达两人杀害张飞的时候,压根没看到他们的影子。这就要仔细分析一下了。

张飞打仗喜欢称自己为“燕人张翼德”,而十八骑也是燕将,说明他们应该出自一个地方。而刘、关、张三人在公元184年相识于涿郡,那时候张飞大约二十六岁。后来,张飞与刘备聚集乡勇,并参军平黄巾之乱。

十八燕将应该是那个时候张飞招募的当地勇士,照推测,这些人年龄也应与张飞相仿。

公元221年,张飞被害,时年五十五岁。三国是个乱世,人的寿命过了五十岁就算长寿了,况且十八骑还要跟着张飞南征北战,因此这支特种兵可能大部分人已经病死或者战死。张飞一生戎马,后来没有回燕地,故没有续招燕人,所以燕云十八骑这支亲卫队或许也就不存在了。总的来看,这个原因有点悲催。

张飞被害时的事情发生在晚上。这位三国名将大白天与手下亲信将领个个喝得不省人事,因此晚上帐前只有几个警觉度不高的士兵站岗,这才给了小人可乘之机。而范、张两人本来就是张飞帐下武将,所以他们去见张飞的话,小卒或许就没怎么怀疑。

所以,还原当时的真相应该是这样:张飞的贴身亲卫队已不是英勇的燕云十八骑,而他白天又和手下亲信部将一起都喝醉了;范、张二人觉得有机可乘,晚上才趁虚而入。两人骗过了小卒,并阴谋杀害了张飞,最后趁机逃了出去。

假如当时张飞的贴身护卫十八燕将还在,或者张飞没有喝醉,也许范疆、张达这些杂碎就害不了三爷了。

关键词: 燕云十八骑 张飞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