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长城非好汉 从古人诗中了解长城

2020-05-29 11:18:10    来源:王家无限    

长城既是中国的地理坐标,又是中华的文化坐标。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长城,被国家文物局认定的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其中著名的关隘有嘉峪关、山海关、居庸关、玉门关、娘子关、雁门关、平型关、阳关等。

在大唐边塞诗中,长城往往与黄沙、古道、西风、长河、雪山等诗歌意象元素一起,构建了美学风格独特、具有雄浑苍凉之美的边塞诗。

古往今来,无数的文人墨客歌咏长城,写出了无数激动人心的诗篇。如唐太宗李世民的《饮马长城窟行》(悠悠卷旆旌,饮马出长城),宋代杨亿的《始皇》(万里长城穿地脉,八方驰道听车音),南北朝江总的《骢马驱》(长城兵气寒,饮马讵为难),唐代李益的《统汉烽下》(统汉烽西降户营,黄沙白骨拥长城)等,均是比较有名的写长城诗篇。

(1)清平乐·六盘山

毛泽东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简评:“不到长城非好汉”一句,是最豪迈最响亮的写长城名句。此句用长城来检验英雄好汉的成色,表达不到达目的地决不罢休的钢铁意志和坚定信念。

(2)书愤五首·其一

(宋) 陆 游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简评:当年在长城上许下的誓言,如今已成空,且头已白,人已老,其中蕴含的壮志难酬之憾,极其悲凉。金庸先生在《天龙八部》的一首《破阵子》中,化用此句,成了“塞上牛羊空许约,烛畔鬓云有旧盟”,来表达萧峰与阿朱塞上牧羊誓言成空的无尽遗恨。

(3)凉州词二首·其一

(唐) 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简评:玉门关是古长城上一个著名的关隘。连春风不度的玉门关,成了气候地理的重要分界线。

(4)从军行七首·其四

(唐) 王昌龄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简评:这首著名的边塞诗写长城上的玉门关,用的是长镜头(遥望),呈现出远望中的长城雄浑苍茫之美。

(5)送元二使安西

(唐) 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简评:阳关也是古长城一个重要关隘,离玉门关不远。这关内关外(也是长城内外)不但气候天差地别,人气也是天壤之别。

(6)关山月

(唐) 李白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邑,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简评:此诗将古长城的玉门关放置在辽阔的大西北天空下,呈现出一种苍茫纵深的视觉效果。

(7)从军行七首其二

(唐) 王昌龄

琵琶起舞换新声,总是关山旧别情。

撩乱边愁听不尽,高高秋月照长城。

●简评:此诗把长城放置在秋夜的明光下,创造了诗词中少见的月夜长城画面,呈现出长城的另一种美。

(8)塞下曲四首其二

(唐) 王昌龄

饮马渡秋水,水寒风似刀。

平沙日未没,黯黯见临洮。

昔日长城战,咸言意气高。

黄尘足今古,白骨乱蓬蒿。

●简评:这是战斗中的长城,战士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呈现出战时长城的独特景观。

(9)望江南

(宋) 金德淑

春睡起,积雪满燕山。

万里长城横玉带。

六街灯火已阑珊,人立蓟楼间。

空懊恼,独客此时还。

辔压马头金错落?

鞍笼驼背锦斓班,肠断唱阳关。

●简评:万里长城横玉带,是非常具有视觉感的一句诗。此句把积雪的长城,比喻成横在群山之中的玉带,意象鲜明,呈现出雪中长城的壮阔之美。

(10)沁园春·雪

毛泽东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简评:这首著名词作中的长城,是在大雪纷飞、千里冰封的北国中,呈现出一片雪海莽莽、巨龙静卧的壮观景象。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