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酒祖杜康因何得名?

2020-06-03 15:18:43    来源:小仙女吃瓜    

中国酒文化历史由来已久,其中被不少文人墨客大肆称赞,甚至被三国枭雄曹操所聊以解忧的“杜康酒”又是由何源来呢?今天便来探究一二。

相传炎黄时代,皇帝手下有一位专门负责粮食管理的大臣,名为杜康。随着耕作技术的不断发展,粮食产量提高,储存不下的粮食只能存放在山洞当中。一日,杜康突发奇想,把这些多余的粮食倒入树干中,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杜康前去查看粮食状况,发现山洞口许多动物都倒地不起,仿佛睡着了一般,且山洞口有扑鼻香味飘出,杜康顺着香味走去,在树干之中发现了香味来源,而前段时间存入的粮食中渗出了清水,杜康惊奇地尝了一口,顿时感觉神清气爽,全身飘飘然,遂将这水带回乡中,分发给村民,这便是“杜康酒”的第一个由来,而杜康也由此有了“酒祖”之称。

又传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嗜酒如命,走到哪遍喝到哪,宣称“醉死便埋”。有一次,刘伶走到了杜康酒庄门前,只见酒庄大门的牌匾上书一副对联,上联为“猛虎一杯山中醉”,下联为“蛟龙三盏海底眠”,横批“不醉三年不要钱”,刘伶顿时气恼:我自饮酒以来,少说也有个三年五年了,什么样的酒没喝过,还从未有过能醉上一天的,这醉三年着实口气不小,遂赊账带回一壶。这酒刚下肚,刘伶便一醉不起。三年过后,杜康上门收之前欠下的酒钱,从刘伶妻子口中得知其三年前便已在家中醉死,遂来到刘伶墓前。杜康打开棺材,对着刘伶拍道:“刘伶快起!”,刘伶便从墓中惊起,叹道“好酒!好酒!”,自此,“杜康美酒,一醉三年”的佳话由此传开,这便是“杜康酒”的另一个由来。

杜康酒在史料中的记载尤为繁杂,其中最有价值的当属东汉许慎所著《说解文字》当中的记载:“酉,就也,八月黍成可为酒酎。……酒,就也,所以就人性之善恶,从水从酉,酉亦声。一曰造也,吉凶所造也。古者仪狄作酒醪,禹尝之而美,遂疏仪狄。杜康作秫酒”;“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葬长垣”。根据历史文献分析来看,杜康最有可能生于夏商时期,而杜康酒的发源就在当时。

“杜康酒”的由来现今已经无法考究,与其说它是一种美酒,不如说它更代表了华夏名族自古以来的酿酒文化和造酒精神,代表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代表了炎黄子孙在历史文化发展中的不断洗练和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