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的历史原型是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

2020-06-03 15:34:43    来源:王府史话    

前些年,一部热播的《甄嬛传》,将国产后宫争斗剧推向了巅峰。

纵观整部影视作品,除了那些纷繁复杂、尔虞我诈的宫斗场景让人大呼过瘾外,对于人物形象细腻独到的刻画,也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然,这其中最让人记忆犹新的还是剧中的主人公甄嬛了,尤其是她与果亲王胤礼之间那段跨越传统礼法与世俗观念的“叔嫂恋”,也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而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剧情描述,也让不少“信以为真”的观众朋友们开始认为,剧中甄嬛的历史原型,即历史上乾隆皇帝的生母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不愿葬入雍正的泰陵地宫与雍正合葬,就是因为她与果亲王胤礼的“私情”,使她或感觉愧疚,或感觉愤恨,进而再不愿面对雍正,于是,这才有了让其子乾隆皇帝为她修建一座独立的陵寝,也就是后来的“泰东陵”。

之所以会有如此的猜测与推断,除了剧中并不符合历史事实的演绎外,更多的还是来自于清朝初年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的野史传说,这其中对于孝庄太后不愿意葬入皇太极昭陵的理由也是其自觉与多尔衮有情而无颜在见皇太极。

可实际上,不管是孝庄太后的昭西陵,还是甄嬛的历史原型、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的泰东陵,它们的营建与“情”并不关联,更多的还是体现在“孝”字上。

孝庄去世后,灵柩停放三十七年,最终由雍正营建昭西陵安葬。

孝庄太后对于康熙皇帝,可以说是对其一生影响最大的人。从在顺治皇帝去世后,力保康熙登基,到后来又帮助康熙扳倒扳倒权臣鳌拜,平定“三藩之乱”,可以说康熙朝前中期朝局稳定、皇权加强,孝庄太后是有着极为突出贡献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康熙对于自己的祖母孝庄可谓是尊崇有加。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孝庄太后因病去世,按照祖制,孝庄的灵柩应该运回到清朝在关外时期的都城盛京,并且将其葬入皇太极的昭陵之中,与皇太极本人及孝端文皇后哲哲合葬。

然而,这样的安排却提前遭到了孝庄太后的反对。

“太宗文皇帝梓宫安奉已久,卑不动尊,此时未便合葬。若别起茔域,未免劳民动众,究非合葬之义。我心恋汝父子,不忍远去,务必于遵化安厝,我心无憾矣。”

按照孝庄太后所留下的这份遗言,其不愿葬入昭陵的原因有三点。

其一,皇太极是在崇德八年(1643年)去世,而与其合葬的哲哲皇后去世的时间也是在顺治六年(1649年),此时昭陵地宫已经关闭了近四十年,孝庄是不愿意“打扰”墓中的两人。况且,皇太极是孝庄太后的丈夫,而哲哲又是孝庄的亲姑姑,皇太极在世时最得宠的又是她的亲姐姐海兰珠,所以孝庄也认为“尊卑有别”,自觉“不配”葬入昭陵地宫,像哲哲皇后那样与皇太极合葬,所以选择了“拒绝”。

其二,此前孝端文皇后哲哲去世后,就是将其棺椁从北京运回盛京安葬,路途遥远,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本着“节俭”的原则,孝庄即不愿意葬在盛京,也不愿意劳师动众,再兴土木修建陵寝。

其三,孝庄说她与顺治皇帝母子感情深厚,所以只想葬在自己儿子陵寝附近,能够在百年之后再续母子之情。而实际上,顺治皇帝在世的时候,孝庄与顺治之间的母子关系非常紧张,两人经常爆发激烈的争吵,孝庄此举也可以看作是两人在九泉之下缓和母子关系,弥补他们母子而知之间生前遗憾的一种方式。

然而,孝庄太后如此的遗言安排却让康熙皇帝犯了难。

一面是遵守祖母的遗训,一面是殡葬的传统与祖制,更重要的中间还富含着康熙皇帝与孝庄太后之间深厚的感情。在此情形下,康熙皇帝只能选择暂不下葬孝庄棺椁,并停放在了“暂安奉殿”。

同时,康熙这样做,也是为了方便自己能够吊唁、祭祀祖母,以缅怀自己对于祖母孝庄太后的的感恩与思念之情。

而这一停放,就是整整的三十七年,直到雍正三年(1725年),最终才由雍正皇帝想到了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

“世宗以孝庄文皇后暂安以来国家昌盛,圣祖在位历数绵长、子孙蕃衍为由,认为此地颇吉,故将暂安奉殿改为昭西陵。”

由于“暂安奉殿”本就在顺治皇帝的孝陵风水墙外,并且其灵柩也已经停放多年,各种建筑布置也逐渐趋于完备。于是雍正下旨,在“暂安奉殿”原址营建陵寝与地宫,这样一来,即满足了康熙皇帝生前想要为孝庄尽孝的想法与心思,同时,又没有违背孝庄太后的“遗命”,而其陵寝的名字“昭西陵”也与皇太极的“昭陵”遥相呼应。

至此,一个持续了近四十年的孝庄灵柩的安葬问题得以解决,而这也为后来的乾隆生母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的“泰东陵”的营建,以及后世众多皇后独立陵寝的营建,提供了“蓝本”。

“泰东陵”的营建,既有乾隆的“孝心”,也有着孝圣宪皇后的“私心”。

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皇帝去世,乾隆皇帝按照祖制将雍正皇帝本人,以及雍正结发妻子、同时也是雍正在位时唯一正式册封的皇后,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和雍正最为宠爱的敦肃皇贵妃年氏,共同葬入到泰陵的地宫之中。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乾隆皇帝向自己的生母,当时已经是皇太后的钮祜禄氏询问,是否要在地宫中为其留下一个位置,以使其在百年之后能够与雍正合葬。

然而,钮祜禄氏却“拒绝”了乾隆皇帝的这一安排,并且明确表示,不必在泰陵地宫中为其预留位置。

“世宗宪皇帝奉安地宫之后,以永远肃静为是,若将来复行开动,揆以尊卑之义,于心实有未安,况有我朝昭西陵、孝东陵成宪在先,泰陵地宫不必预留分位。”

钮祜禄氏的这番话中,也有着两重意思。

一方面是她自己的“敬意”。

钮祜禄氏,是四品典仪官、加封一等承恩公的凌柱凌柱之女,与康熙朝四大辅臣之一的遏必隆一样,都是努尔哈赤时期开国五大臣之一的额亦都的后代,但其这家族的地位相较于遏必隆、图尔格等家族来说,可谓是相距深远。而这也就使得钮祜禄氏在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被指婚嫁给雍正时,地位仅为藩邸格格,与当时的王府福晋乌拉那拉氏和侧福晋年氏,甚至是弘时的生母李氏相比,地位都要低许多。

雍正登基之后,钮祜禄氏被封为了熹妃,直到雍正八年(1730年)的时候才被封为熹贵妃,此时乌拉那拉氏皇后以及被封为皇贵妃的年氏都已去世,而雍正此举更多也是在为其子乾隆皇帝弘历未来的登基而铺路。

所以,单从雍正的感情层面上来说,钮祜禄氏并不受宠,她所享受到的一切待遇基本都是源于“母以子贵”。

于是乎,颇有“自知之明”的钮祜禄氏自然也不会刻意用合葬的方式改变这一事实,同时继续保有了对于雍正皇帝,以及在地位上自始至终远高于她的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与敦肃皇贵妃年氏的这份尊敬,进而选择不葬入雍正地宫之中,与之进行合葬。

而另一方面,则是她自己的一番“私心”。

钮祜禄氏的话中,虽没有明确提及想要一座属于自己的独立陵寝的想法,但是却用“欲擒故纵”的方式,将这一想法含沙射影式的告诉了乾隆皇帝。

实际上在雍正为孝庄太后正式营建昭西陵之前,康熙皇帝就已经为自己的嫡母、顺治皇帝的第二任皇后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营建了一座孝东陵。只不过,由于当时各项的制度尚不完善,这座孝东陵并不是只属于孝惠章皇后,包括裕亲王福全生母宁悫妃在内的一众顺治皇帝后妃也葬入其中。至于昭西陵,则是单独为孝庄太后营建的。

而钮祜禄氏之所以要先以“尊卑之义”提出不葬入泰陵地宫后,又接着提到了昭西陵与孝东陵,其目的也就是希望乾隆皇帝能为其营建一座属于她自己的独立陵寝,从而能够满足自己心中的那份后宫小老太太的那份“虚荣心”。

于是,讲求孝道的乾隆皇帝自乾隆二年(1737)在东正峪开始修建泰东陵,并在乾隆八年(1743)将其建成。

乾隆四十二年(1777),钮钴禄氏去世后,乾隆将自己的生母安葬在了这座专门为其修建的陵寝之中,而泰东陵也成为了清西陵三座皇后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

由于民间野史的盛传以及影视文学作品的不断演绎,让孝庄太后的昭西陵以及乾隆皇帝的生母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的泰东陵的营建,被赋予了一种非常“不光彩”的含义,为“情”所扰进而无颜再见夫君成为了大众广为流传的理由和原因。

但事实上,不管是昭西陵,还是泰东陵,这两座皇后独立陵寝的营建,都与所谓的“私情”并无关联,而是他们的后人“至孝”的一种体现,仅此而已。

至于其他的理由与传言,也都只是杜撰而已,可以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却难登大雅之堂,贸然提出也必然是会被贻笑大方的。

关键词: 甄嬛传 甄嬛原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