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宋江忠心耿耿的李逵是怎么死的?因宋江太自私了

2020-06-08 15:57:41    来源:观心通史    

《水浒传》中的主角宋江,一直是个备受争议的角色,很多读者对他是褒贬不一,爱的非常爱,恨得非常恨。爱他的人不用多说,是因为他重义气,轻钱财。恨他的人理由也很明显,因为他贪图名利,接受朝廷的诏安,把兄弟们拉入水深火热的征战中,最后眼看着梁山众多好汉丧命黄泉。

毛主席一生酷爱读书,对于四大名著也是爱不释手,他曾经点评过《水浒传》一书,并一语击中宋江的要害。他说,“水浒传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他让人们都了解到,原来宋江是一个投降派”。宋江当上梁山的老大后,一直想着被朝廷诏安。

至于为什么总想着诏安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宋江本是县衙小吏,小吏连个差都算不上,更没什么地位可言。所以宋江骨子里还是封建社会中的官本位思想,他一心想做官,想在人前光宗耀祖。可昏庸腐败的朝廷并没有给他机会,因为他没有后台。

直到宋江当上梁山的老大后,带领着梁山数万弟兄几次大败朝廷,手里这才有了一点跟朝廷谈判的筹码。此时,宋江的心理发生了变化,之前是没机会也没筹码跟朝廷讲条件,现在是有机会更有筹码跟朝廷谈判,何况朝廷也想坐下来谈谈。

于是,宋江骨子里官本位的思想又冒出来了,他想名正言顺的当朝廷的官,不想一辈子做匪。最终宋江带领梁山好汉接受诏安,为表忠心,甘愿为朝廷鞍前马后的效力。果不其然,诏安没多久,朝廷就派宋江等人去镇压各地的起义军。

宋江带着梁山兄弟们,征辽国,灭田虎,除王庆、平方腊,为朝廷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众多兄弟也死在了征战的途中,宋江却始终没有得到朝廷的信任,更别说重用了。朝廷最后玩了一手“飞鸟尽,良弓藏”,赐给了宋江一杯毒酒,朝廷要他自杀。

宋江临死前,还抱着被朝廷重用的幻想,“我为人一世,只主张‘忠义’二字,不肯半点欺心。近日朝廷赐死无辜,宁可朝廷负我,我忠义不负朝廷”。殊不知,朝廷只是利用他。最讲“忠义”的宋江又为何在临死前,先要毒死对他忠心不二的李逵呢?

李逵骨子里就是造反派,每逢大哥与朝廷有点摩擦,李逵就喊着“杀去东京,夺了鸟位”。宋江诏安前,李逵极力反对诏安。招安后,他虽然跟着大哥去了朝廷,但多次要叫喊着回梁山。宋江明白他一死,没人能管得住李逵,李逵肯定叫嚣着要造反。

李逵这样做会坏了大哥“替天行道的一世英名”,迂腐的宋江临死还想着自己的名声,于是他决定拉着李逵一块死。于是,忠心耿耿的李逵怎么也不会想到会死在自己大哥的手中,确切的说是死在了宋江愚忠的思想下。难怪毛主席说,“宋江天生就是个投降派!”真是一句击中宋江的要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