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实力到底有多强?若单挑吕布或不是对手

2020-07-07 15:51:18    来源:文史星空 企鹅号    

说起三国武将中武功最高的,很多人会想起吕布,毕竟“一吕二赵”的说法流行很多年了。只不过,武功高低,并不是像学生考试那样,通过分数比较那么直观。因为同样的武将,可能有的擅长骑马,有的擅长步战,有的擅长弓弩,还有的则擅长近距离作战。举个简单的例子:赵子龙当初带着婴儿在长坂坡七进七出,视曹兵百万雄师如同虚设,而吕布遭遇围困的时候,则很难有效突围,单从这点来看,似乎吕布的武功并不比赵云高。

关羽的实力

虎牢关一战,刘关张三个人围攻吕布一个,也正是大家所熟知的“三英战吕布”,吕布依旧可以长期周旋,没有落下下风,而后来在徐州,张飞单挑吕布的时候,双方也大战了数十个回合没分胜败:这让读者感到矛盾,因为按理说,刘关张三个人围攻吕布一个,吕布都招架有余,如今吕布单挑张飞,应该秒杀才对,为什么还会消耗几十个回合没分胜负?

其实这些都说明,武功的高低,并非像学生的分数成绩那样直接,那样容易判断。比如说关羽的武功优势,在于刚猛:即一开始动手,关羽的刀法便气势汹涌、来势汹汹,让人感到难以招架,但是,随着交战持续几十个回合以后,关羽的后劲会跟不上,力度也会不断减弱,而吕布的优势则在于持久战,越到后期,吕布的战斗力越强,越让对方感到难以招架。

因此,关羽可以轻松斩杀袁绍麾下的颜良文丑,以及董卓麾下的华雄这些名将,而名声比关羽大很多的吕布,一生则没听说斩杀过哪些名将,其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吕布往往和人缠斗几十个回合后,对方的帮手见对方落入下风,就会前来助战,从而牵制吕布,其实三英战吕布,便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而帮手助战的这个模式,无法施加在和关羽对战的状态下:因为对方的帮手还没等意识到助战,可能关羽的对手便已经丧命在关羽的大刀之下了。

因此,不难看出,关羽如果和吕布单挑,其结局是这样的:起初,关羽的刚猛会让吕布感到吃力,但吕布足够自保,等到几十个回合后,关羽的刚猛维持不下去了,而吕布开始发力,局势开始不利于关羽,等到一百多个回合以后,关羽或许会丧生于吕布的兵器之下。不过,还是那句话:真到关羽出现败相,估计关羽的帮手也不会坐视不理。

关键词: 吕布 关羽 单挑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