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共有16位皇帝 每个人名字里“有文章”

2020-08-18 14:39:30    来源:史学界的9527公众号    

明朝存在了276年的时间,在明朝时期,一共出现了16位皇帝。值得一提的是,明朝的皇帝中出现了很多奇葩。比如说木匠皇帝、蟋蟀皇帝等等,这些皇帝都是人们熟悉的,不过在明朝时期,这些皇帝造成了明朝走向了衰落。

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肯定是非常不易的,作为历史上出身最低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的能力毋庸置疑。少年时期朱元璋做了乞丐,其后在寺庙出家,也就是在这时候,朱元璋的命运发生了改变。在寺庙中,朱元璋被老乡汤和、常遇春等人拉拢进了起义军。

由此朱元璋加入了郭子兴的起义军,从此开始,朱元璋南征北战。由此开始建立明朝的过程,值得一提的是,朱元璋建立明朝的过程是非常不易的,不过朱元璋的身边出现了很多谋士和武将,也正是这些人的存在,才让明朝得以建立。

明朝建立之后,朱元璋励精图治,将明初的发展走向了一个巅峰,于是就出现了历史上的洪武之治。这是明朝第一个盛世,在这一时期,由于洪武之治的出现,让明朝走向了强大。从此开始,明朝直到万历皇帝时期,都是非常强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朱元璋时期,出现了废除宰相制,由此出现了内阁制,这样的情况让内阁首辅成为了“宰相”的角色。也就是到了万历皇帝时期,明朝出现了党争,这时候的明朝最为严重。从此开始,明朝的党争越来越严重,直到灭亡都是如此。

明朝出现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党争,那么党争的出现直接导致了明朝的灭亡。到了明末时期,崇祯帝想要力挽狂澜,也是无能为力的了。从朱元璋开始,一直到明朝灭亡,一共出现了十六位皇帝,在这些皇帝中,都是非常有骨气的。

朱元璋建立明朝后,立下了祖训“大明朝从今往后,上至帝王,下至黎庶,皆必尊之: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也就是这样的祖训,让明朝成为了历史上最强的王朝,也是唯一没有和亲、割地、赔款的王朝。

现如今看来,明朝十六位皇帝中,他们的名字都是非常有意思的。首先明太祖朱元璋有五个名字,分别是朱重八、朱元龙、朱兴宗、朱国瑞、朱元璋,相信大部分只知道朱元璋这个名字。这五个名字体现了朱元璋从一名乞丐到成为开国皇帝的雄心壮志。

朱元璋给他的嫡长子起名朱标,可惜的是朱标英年早逝,这让朱元璋很伤心。不过后来给孙子起名朱允炆。朱允炆是一个会作死的皇帝,刚刚即位就削藩,结果出现了靖难之役。这让朱棣成为了明朝第三位皇帝,取名“棣”字。

从朱棣之后,其后就是朱高炽、朱瞻基、朱祁镇、朱祁钰、朱见深、朱佑樘、朱厚照、朱厚熜、朱载垕、朱翊钧、朱常洛、朱由校、朱由检。以及南明的皇帝朱由崧、朱聿键、朱聿鐭等等。从朱允炆开始,明朝的皇帝名字就可以发现一个现象。

单单从这些皇帝中的一个字拿出来看,就是“炆、棣、炽、基、镇、钰、深、樘、钧、洛、校、检。”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名字有一个偏旁,其次这些名字带有五行“金木水火土”,很显然这些名字都不是随意起的。之所以这样起名字,与明朝的祖训有关系。

在朱元璋的祖训中,出现了这样一条,就是“凡老朱家子孙后代,必须用带有五行偏旁的字做名字,而且还要符合五行相生的原则。”由此朱元璋的后代名字都有这样的特点,随着朱家子孙越来越多,结果就出现了名字不够用的情况,这让后人取名字犯了难。

于是朱元璋的后代就开始不断编造新字,这点从南明皇帝的名字可一见端倪。由于朱家的子孙众多,名字显然是不够用的,结果导致了很多朱家子孙甚至没有名字,只有姓氏。不过在明末时期,李自成将大量的朱家子孙赶尽杀绝。由此朱家的祖训成为了废纸。

关键词: 明朝有16位皇帝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