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共中央为什么进驻香山和八大处吗?

2021-05-18 08:47:0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72年前,同样是一个春天,位于北京西郊的八大处和香山,传出阵阵电波声。

这是源于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入驻香山,军委三局和无线总台则入驻八大处。

今天,京畿红迹探寻之旅来到香山和八大处,寻找当年岁月的痕迹。

1949年3月5日,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会上,毛泽东主席之处中共中央接下来的工作重心要开始转移,由乡村转向城市。此后,中共中央决定进驻北西郊。当时,驻地有几处备选:颐和园、香山和八大处,由于八大处房屋不足被放弃,党中央最终决定进驻香山,各机关分散在香山附办公,其中,军委三局和无线总台率先进驻八大处。

这支在战火中成长起来的通信队伍,在这一时期,为中共中央提供了良好的通讯保障。1949年4月20日,正是在八大处,发出了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向全国进军的命令》的电报。

与此同时,在香山,中共中央各大机关通力合作,运筹帷幄,谋求全民族的解放。来青轩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和任弼时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在来青轩南侧,就是毛泽东的住处:双清别墅。正是在双清别墅简朴的办公室,他们决策着中国的未来。双清别墅里的六角亭,是毛主席工作之余,欣赏风景的地方。这座亭子里,诞生了很多珍贵瞬间,毛泽东阅读南京解放捷报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

南京解放后,5月23日,中央军委发出向全国进军的部署。5月27日,上海解放。与此同时,毛泽东与社会各界民主人士,共商国是,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9月21日,毛泽东离开居住了181天的香山,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不久,一个全新的中国正式开启。

在八大处,军委三局和无线总台依然坚守,在此后解放全国的战争中,他们依然是我军“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